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去年逆势增长 今年渐入佳境 爱尔眼科彰显发展韧性

编辑: 时间:2023年5月04日

红网时刻新闻4月25日讯(记者 喻向阳)4月25日,爱尔眼科披露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61.09亿元,同比增长7.39%;归母净利润25.24亿元,同比增长8.65%,扣非归母净利润29.19亿元。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增长20.44%;净利润7.81亿元,同比增长27.92%,扣非归母净利润7.52亿元。这也是爱尔眼科上市十四年来实现的营收净利第“十四”连增,与此同时,公司“1+8+N”战略稳步实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数据显示,2022年爱尔眼科的门诊量达1125.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35%,手术量87.07万例,同比增长6.54%。公司表示,2022年增长主要是随着居民眼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及国家近视防控战略、防盲治盲等政策推进实施,公司品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此外,经营规模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等,共同促进了业绩的增长。

医疗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体现。年报显示,2022年爱尔眼科白内障术后眼内炎发生率0.0083%,远低于国家统计三甲医院的发生率 0.03%;玻切术后眼内炎发生率0.0115%,远低于国内外相关统计的发生率0.05%。

近年来,爱尔眼科立足全眼科医疗服务,积极响应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战略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诊疗方式及品质升级,促进了视光业务的稳定增长。此外,伴随着国民眼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在需求增加和技术进步的共同作用下,屈光项目不仅在手术量上获得持续增长,高端手术占比也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加大对基层医院屈光科室的建设投入,满足了更多患者的手术需求。

凭借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及其配套的经营管理体系,爱尔眼科网络布局进一步增长,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内地医院215家,门诊部148家;在中国香港及海外已布局118家。同时,爱尔产业并购基金所属医疗机构335家。

在业务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爱尔眼科专注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助力行业协同发展。2022年,研发费用达2.71亿元,同比增长22.09%,2023年一季度研发费用为665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4%。主要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的国人高度近视相关人工晶状体测算公式的研究”“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及诊疗关键技术研究”等10个研发项目,涉及眼科临床运用技术及数字化转型研究等领域。

公司持续完善医教研平台建设,形成了以“多院”“多所”为核心的医教研体系。去年以来又进一步与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拥有了湖南省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眼视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两个省级创新平台,又新获批“湖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湖南省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并正式接棒2024年第19届世界近视眼大会的主办权。

此外,爱尔眼科亦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持续扩大研发团队规模。2022年博士及博士后占比增长48.08%。其中,2021年建立的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去年已完成博士后进站,这也意味着爱尔眼科已全面打通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全链条人才培养孵化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爱尔眼科完成35.36亿元定增,募集资金将投入对长沙、武汉、上海等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通过打造“旗舰”提升地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区域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幅度提高,将进一步提升旗舰医院的诊疗质量及服务水平,为爱尔眼科的“新十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Copyright © 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渝ICP备

商务合作: 投稿点这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