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青岛市黄岛区养老服务事业风生水起 “人大推动”成鲜明特色

编辑: 时间:2022年7月27日

“请民政局同志回答,既然居家社区养老是重点,那么养老服务应如何应对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尤其是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如何开展上门服务?”区人大代表张宗兰发问。

“近年来,咱们区探索推行了‘1+N+6’居家养老服务黄岛模式,创新实施了消费引导金制度。即每个镇街建设至少1处居家社区养老中心,辐射N处驿站,委托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组织运营,如引进江苏唯老汇、首康壹家等,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六助’服务,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青岛市黄岛区民政局局长马志广应询作答。

这是7月26日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一次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询问的一个场景。

黄岛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养老服务工作曾经是黄岛区社会事业发展的一项短板。截止目前,黄岛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7.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9%,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区人大牵头调研养老服务,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构建养老规划体系、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医养结合促进体系、全社会关怀支持体系、工作监督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的建议。2019年,黄岛区委采纳了区人大的这项建议,决策开展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随即,该区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推动、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人大推动”成为黄岛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在随后的这几年,围绕推动养老服务工作落地见效,黄岛区人大持续组织了9次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活动。

近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监督和大力推动下,黄岛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坚持“幸福晚年.真诚相伴”养老服务工作理念,以打造“蓝色康养”养老服务品牌为统领,推行了“1+N+6”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黄岛模式(即每个镇街建设至少1处居家社区养老中心,辐射N处驿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六助”服务),全面建立起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区人大常委会还深度参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搭建起了推动黄岛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1+6”政策体系,为推进养老服务提供税费减免、建设补助、运营补贴、服务补贴等政策支撑。该区投资100万元,建立了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统筹推进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该区连续六年将助老大食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等多项养老工作,纳入黄岛区政府重点工作计划,列入区办实事项目,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区财政投入养老服务经费由2019年的1.3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1亿元,同比增长61.5%。

人大强力推动,养老事业风生水起。黄岛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独居老人关爱获评2021年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典型案例;黄岛区以全省总评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该区还荣获2021年度全国智慧医养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Copyright © 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渝ICP备

商务合作: 投稿点这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