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动态>正文

五一·劳动者模样丨段宣初:要留“光明”在人间

编辑: 时间:2023年5月04日

编者按:“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辛勤劳动是激发美好生活的本质力量,是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基本底色。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创造价值、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努力诠释着劳动者精神,无论是奋斗一线的平凡人,还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凭借坚守,展示出千姿百态的劳动者模样;通过付出,活成照亮世界的一束光。“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红网传媒推出特别报道《每一份付出都是照亮世界的光》,致敬光荣的劳动者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馨心 长沙报道

人物介绍:段宣初,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南省区副总院长、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湖南省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青光眼学组组长、原湘雅二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专家会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原青年委员、青光眼学组委员,现防盲学组委员,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湖南省及中南大学“青年岗位能手”。

“我16岁被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录取,毕业后分配到湘雅二医院眼科担任住院医师,28岁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31岁获评副主任医师,37岁晋升主任医师,至今已从医34年”。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段宣初回忆起自己的医学生涯,仍十分感慨:“选择学医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患者带去光明是我终身所追求的目标。”

三十余年的专业经历,时间在奋斗者的脚步中转瞬即逝,对于青光眼专家段宣初来说,他的人生高光时刻并非一次又一次收获专业领域的荣誉称号,而是坚持职业理想,赢得一名又一名患者认可的瞬间。

医学是一门科学,但要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大夫却是一门艺术。如何更精确地掌握光与影?如何让冰冷的手术刀变得有温度?如何治疗病痛的同时抚慰人心?如何留得更多光明在人间?段宣初一直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

8.jpg

【人物对话】

问:您为什么会选择从事这个行业?有动摇过吗?

段宣初:我高中毕业正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但病人求医的需求量又较大,当时我国需要一批医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以说一开始就是热血青年抱着职业理想入行的。

进入大学后,我发现学医之路注定非常辛苦。相信很多医学生都感同身受,专业知识繁多,实际操作复杂,考试堪比打仗,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容不得半点松懈。初进医院后,也免不了碰到一些疑难杂症,长期白天坐诊,晚上回去查阅资料,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但正因为得来不易,更显弥足珍贵,所以我一直坚定从业的决心,不曾动摇。

问:能否举例说说,您在从业这么多年当中有哪些比较难忘、让人感动的故事或者瞬间?

段宣初:多年来接触了无数患者,难忘和感动的瞬间太多了,甚至细数不过来。每当术后拆开纱布,看到病人因重新看清这个世界而流露出来的兴奋和激动,那都是令我无比欣喜与感动的时刻。这不断激励着我继续前行,为更多患者带去光明。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不变的初心。

七八年前,一名出生仅一周的婴儿确诊先天性青光眼,这也是我从业生涯接诊过的年龄最小的患者,因为治疗及时,恢复非常不错。前段时间复查,已经读小学了。失明带给人的黑暗伴随一生,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而言个人理想、生活质量、家庭……都会因此受到巨大的影响。而身为一名眼科医生,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去挽救她的视力,我想这份意义绝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治愈疾病,更是给予了一个鲜活生命以希望。助人一臂之力,得以成人之美,是一个医生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最令我难忘、感动的瞬间。

问:作为眼科医生,你认为当前最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段宣初:从业多年,一直以来对我而言,治好了患者都会感到很开心,治不好自己也会非常难过。医学不是万能的,很多时候,临床上会遇见因为患者的认知不足、一再拖延耽误治疗,最后造成不可逆视觉损伤的情况,这是令医生十分痛心的。

当前全社会急需不断加大眼健康科普力度,让更多人意识到“早查早治”的重要性。我国将每年6月6日定为“爱眼日”,加强全民爱眼意识,提高民族健康素质,可以依托这些契机更好地将“眼健康宣传”落到实处,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心人们的眼睛。

问:许多患者看诊一般是周末时间,医生常年是“别人休息我在岗”,对此您怎么看?

段宣初:周末确实看诊病人会较多,如遇节假日突发眼外伤的患者数量也会有所增加,所以门诊压力较大。但社会需要,必要有人勇担使命,除医生外也有许多劳动者是“别人休息我在岗”的状态。而且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那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红网

Copyright © 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渝ICP备

商务合作: 投稿点这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