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疆第四条沙漠公路正式通车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2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至第十四师昆玉市沙漠公路(以下简称“图昆公路”)全线贯通,标志着新疆第四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正式通车投用。

图昆公路2022年初开工建设,北起三师图木舒克市,南至十四师昆玉市,全长约276公里,是继巴州轮台县至和田民丰县、阿克苏至阿拉尔至和田、巴州尉犁县至且末县三条沙漠公路之后,第四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

通车后,三师图木舒克市至十四师昆玉市的距离将由原来的600多公里缩短至276公里,行车时间将由6小时缩短至近3个小时,可有效改善两地群众出行距离长、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为未来发展沙漠旅游资源等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经常往返于图木舒克市与昆玉市之间的石成山表示,以前要绕道而行才能到达,图昆公路的开通直接缩短了一半以上路程和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办事和通行效率。

在这条绵延276公里的沙漠公路中,贯穿植被区约27公里,途经图木舒克市夏可河、叶尔羌河、巴楚县胡杨林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保护公路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施工方坚持做到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公路。

特别是,为保护沿线胡杨林不受影响,项目部在比选了多套方案后,采用高架桥跨越胡杨林的方式,最终修建2.88公里横跨胡杨林的叶尔羌特大桥。该桥共有96跨384榀简支箱梁,桥梁最高处距离地面近20米,全桥平均高度为17米,确保不影响胡杨林的正常生长。

1.JPG

2.jpg

3.jpg

“图昆项目三师段126公里,但大大小小的沙包却有500多个,其中最高的沙包18.3米,最低的沙坑16.4米。”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重点公路工程项目代建指挥部指挥长梁文彬说,图昆公路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兵团人敢于奋斗、勇于拼搏的精气神,也为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的交通大动脉。

Copyright © 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渝ICP备

商务合作: 投稿点这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