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动态>正文

以“简捷、品质、温暖”好服务 让中国人寿普惠金融深入人心

编辑: 时间:2024年3月21日

普惠金融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十年。作为金融央企驻渝机构,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坚守“保险为民”初心,树立以金融服务惠民有感为服务宗旨,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以高质量金融保险服务来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为助力新重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寿力量。

聚焦特定人群  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功

去年5月,家住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的郑女士查出乳腺癌。“刚拿到检查结果时全家都懵了。”郑女士直言,此前治疗自己双眼视神经萎缩症,已经花光了积蓄,新产生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焦头烂额。

“突然想起,三年前我花100元买过一份女性安康保险,简直称得上救命稻草!”通过中国人寿寿险大足区支公司政保服务专员,完成理赔申请。

由中国人寿承保的女性安康保险项目,每年保费只有100元,但提供保险保障却有5-10万元不等。一周后,郑女士收到了5万元理赔金,并于次月完成了手术,当前病情已逐渐稳定下来。

随着普惠金融纳入国家战略十周年,中国人寿普惠金融保险的产品服务已不断向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老年人、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等多领域人群创新、延伸和拓展,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化的普惠保险产品体系。

2023年,为全市近300万人提供大病大额保险,理赔人次达到7.98万,支付赔款7.58亿元;创新开发“安心保”“安顺保”专属产品,为新市民、新就业形态人群提供了多元化职业伤害保险保障,累计参与全市8个区县新业态试点,受理职伤案件349件,累计支付医疗费及伤残待遇231笔共492.6万元;针对农民、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群体,开发定制化、优惠化保险产品,覆盖人群达50.25万人次。

聚焦“社保第六险”  为失能人群撑起“健康伞

“真没想到我们在成都,能这么快完成我妹妹的评估。” 住在成都市成华区李奶奶说,其妹妹因膝下无子女且生活不能自理,从重庆搬到成都,由她照顾。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和市医保局的指导下,中国人寿公司充分利用网点布局优势,探索出了“异地采集+本地评估”模式,为川渝两地失能人员提供有效保障。

在受理李奶奶的长护险申请后,中国人寿立即开展成渝两地长护险评估联动。如今李奶奶已正式享受居家个人护理待遇——每天得到40元的护理费。在李奶奶看来,每月1200的护理费用,大大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工作人员跟我视频电话,询问我妹妹的情况,还教我如何护理。”李奶奶感慨地说。

对于跨市居住或居住较为偏远的患者,中国人寿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工作人员会针对用药、饮食及护理与家属进行交流指导,确保将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在面向失能人群、具有普惠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即“社保第六险”试点中,中国人寿积极发挥“探路”作用,重庆分公司先后在巴南、大渡口、垫江、璧山、开州、渝中等区县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2023年,承办的璧山、开州、渝中3个区城镇职工95.80万人,累计为3525位重度失能人员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共完成待遇支付3255.58万元,惠及失能群众2.71万人次。

聚焦养老“第三支柱”  守护好老年群体“夕阳红”

“朱大爷,您之前摔伤住院的理赔,我今天来帮您办理。”

来到大足区新水村朱大爷家门前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服务专员李萍从村委会了解到朱大爷已出院康复后,她陪着朱大爷跑了卫生院、大足中医院收集住院资料,为朱大爷顺利办理了老龄保险的理赔申请。60元的老龄保险帮助朱大爷获得了1400元的理赔金,朱大爷笑眯了眼。

中国人寿启动“孝老安康工程”,有效补齐老年人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保障短板,完善了老年群体社会保障体系,累计在渝承保老年群体337.12万人次,理赔5.81万人次,支付赔款1.21亿元。通过创新开发“夕阳保”“颐安保”系列普惠保险产品,全年累计赔付415.11 万。

依托中国人寿在重庆44家柜面设立的“尊老驿站”,95519客服热线开发老年人数字化专线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客户提供“重庆方言“坐席接续服务以及在全市乡镇的政保专员队伍,确保老龄群体享受简便办理投保缴费、出险报案、理赔回访等服务。通过快速受理、快速查勘、快速理赔,让出险老年人快速得到经济补偿,让民生保险的惠民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聚焦山城百姓需求  打造“一站式”便捷服务

在普惠金融保险保障体系中,“最后一公里”的理赔服务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认同感、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保障向往。

当前,重庆正在探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与商业保险实现“一单结算”,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中国人寿跟随政策指引,探索差异化一站式理赔服务。

在大学城,中国人寿将“一站式”理赔直付服务拓展覆盖到学平险承保群众,并在重庆海吉亚医院试点上线。在璧山,中国人寿与重庆市璧山区妇幼保健院合作,积极推动“窗口前置”,在医保结算后,同步为患者提供商业保险理赔问询、报案、资料递交等一站式理赔服务。在大足,中国人寿与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开始试点。患者在两家医院住院期间,由理赔服务专员探访,不用提交理赔申请资料,就能在医保结算出院后享受直赔服务。

下一步,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将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的带领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保险高质量发展,以金融保险之力绘制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新蓝图,助力新重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渝ICP备

商务合作: 投稿点这里

Top